《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方法

(参考执行)

发布者:李海霞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3719

身高、体重

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刷一卡通后听到提示音后上踏板站稳测试体重;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测试身高。测试中不要低头看测试数据,测试结束后听从值班教师安排,记住身高和体重两个数值。只允许测试一次。


肺活量

测试方法:刷一卡通后在吹管上装上吹嘴,受试者正确持握吹管,头部略向后仰,尽力深吸气直至不能再吸气为止(避免耸肩提气),然后将嘴对准肺活量吹气嘴做深呼气,慢速往里吹,保持匀速,中间不能停顿,直至呼尽为止,同时数据即被锁定。当语音提示“再测一次”时,测试者再一次测试肺活量时,方法同上。


坐位体前屈

测试方法:刷一卡通后,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直到不能前推为止。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立定跳远

测试方法:刷一卡通后,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在起跳线后,两脚尖不得踩线和过线,双脚原地同时尽可能往远处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的动作。总共测试3次。


引体向上(男)

测试方法:刷一卡通后,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

 

仰卧起坐(女)

测试方法:刷一卡通后,受测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成90度,两手交叉置于脑后,一人压住受测者的两脚踝关节,起坐时以两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的次数。


50米跑

测试方法:学生出示一卡通, 至少2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测试方法:学生出示一卡通,经检录裁判核实身份并领取带号码的中长跑背心,按20-30人一组完成检录后将学生带至起点处,起点裁判交代注意事项引导学生进入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学生听裁判发出的各就位→预备→跑指令起跑。计时器随起跑声开始计时,学生到达终点线时由裁判唱报并记录学生最终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