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简介

 

复旦大学体育教育的历史开始于建校初期,始终秉承着“以体育人,以体育德”的发展理念,以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和培养师生终身体育的兴趣与习惯为首要任务,不断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体育教学部由排球教研室、篮足教研室、综合教研室、群体办公室和行政管理办公室等5个部门组成。现有55位教职工,其中教师49人,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28人,博士学位4人。部门承担学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体育科学研究、运动队训练和群众体育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工作。  

体育教学部结合我校体育教学师资、场地、器材等实际情况,整合、挖掘校内外资源,建设符合当下学生兴趣、健身需求、审美要求的体育课程,以及蕴含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体育课程。开设课程有大小球类、健美操、体育舞蹈、游泳、击剑、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与武术等28个项目,近600班次,其中包括对部分身体异常、特型和病、残、弱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指导康复、保健为主的体育课程。

体育教学部非常重视竞技体育的发展,始终坚持“追求实效、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强调运动训练和文化学习的双突破,不断探索具有普通高等院校特色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有男子排球、女子排球、田径、武术、游泳、女子足球、射击七支队伍,通过大力开展运动训练,积极探索培养优秀学生运动员的规律,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一支懂管理、讲奉献、会训练、敢创新的管理队伍和教练员队伍,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训练体制和办法,为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体育教学部认真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每年举办体育赛事活动30余项,参加人次近1.2万人次。包括校运会、 “院系杯”、“书院杯”、“新生杯”、“毕业杯”等系列赛事,以及“乐跑赛”、“书院杯篮球赛”、“武林大会”等精品赛事。此外,体育教学部指导42个体育类社团,会员人数超过8000人。“日日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计划”,以竞赛活动为杠杆,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体育教学部将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配合学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