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结构

发布者:张晔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630

为达到体育课程的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实行开放式教学,拓展课堂的时间和空间,学生有自主选择上课教师、上课内容、上课时间的自由度。以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体能、情意等为基本内容的课内教学、课外锻炼与运动训练有机地组成体育课程的结构。

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具有多种类型和形式的体育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运动实践中注意渗透相关理论和知识。

课堂教学实行“三段式”教学结构。第一阶段:健康教育,课的多样化准备活动,完成每个项目的基本技术教学,要求基本技术精练;第二阶段:教师起到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活动空间,倡导主体化、个性化、民主化,以学生个体或群体的练习为形式,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积极的氛围,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第三阶段:身体素质练习,在每次课后半段固定的时间内安排,也称:“课课练”。